广东省自贸区建设及创新驱动发展出入境政策措施

2018年01月19日

广东公安部自2018年8月1日起实施16项有关广东自贸区建设的出入境政策。主要措施包括符合标准的外国人员 (包括港澳人员) 可以申请永久居留中国。另外,港澳地区的高等院校学生亦可申请在广东省居留、创新创业。市民可到广东省公安厅网站参阅有关措施的申请资格、所需文件及申请程序。

相关连结

广东省自贸区建设及创新驱动发展出入境政策措施

主要内容

广东省由2018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16项出入境政策措施,其中6项在广东自贸区实施,10项在广东全省实施。

广东自贸区实施的6项政策措施

在广东自贸区实施的6项政策措施如下,对象包括高层次人才及投资者、外籍华人及留学人员。

高层次人才及投资者

政策一: 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经广东省自贸办推荐,可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申请人及其配偶、子女需要填写《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申请表》、提交申请人的个人简历、有效的外国护照和签证证件及《办法》政策一上所列明的文件。办理时限为90个工作日。

政策二: 在广东自贸区创新创业团队的外籍成员和自贸区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根据自贸区外籍人才积分评估标准进行评分,达到70分的,可以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申请人及其配偶、子女需要填写《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申请表》、提交申请人的个人简历、有效的外国护照和签证证件、健康证明书及《办法》政策二上所列明的文件。办理时限为180个工作日。

政策三: 外国人以自然人身份或者通过本人以自然人身份作为控股股东的公司企业,在广东自贸区境内直接投资、连续3年投资情况稳定、投资数额合计100万美元(国家颁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类产业投资合计50万美元)以上且纳税记录良好的,可以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申请人及其配偶、子女需要填写《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申请表》、提交申请人的个人简历、有效的外国护照和签证证件、健康证明书、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年检证明、验资报告、个人完税证明及《办法》政策三上所列明的文件。办理时限为180个工作日。

外籍华人

政策四: 外籍华人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在广东自贸区企业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中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可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申请人及其配偶、子女需要填写《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申请表》、提交有效的外国护照和签证证件、健康证明书、国外无犯罪记录证明、个人简历、中国国籍的证明及其他《办法》政策四上相应证明文件。办理时限为180个工作日。

政策五: 在广东自贸区创业的外籍华人可凭有效外国护照、身体健康证明、中国国籍的证明等文件,及填写《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申请在中国居留。办理时限为7个工作日。

留学人员

政策六: 经广东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备案的广东自贸区企业邀请前来实习的境外高校外国学生,可以在口岸签证机关申请短期私人事务签证入境进行实习活动;持其他种类签证入境的,也可在境内申请变更为短期私人事务签证进行实习活动。

广东全省行政区域实施的10项政策措施

在广东全省行政区域实施的10项政策措施如下,对象是普通就业者、高层次人才、留学人员、家政人员及免签过境人士。

普通就业者

政策七: 外籍人员在广东已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中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个人年所得达到(税前)40万元人民币以上,每年缴纳个人所得税7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外国人,经工作单位推荐,可以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申请人及其配偶、子女需要填写《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申请表》,提交申请人有效的外国护照和签证证件、健康证明书、国外无犯罪记录证明、个人简历、申请之日前连续4年的工资证明原件、个人完税证明、《外国专家证》或《外国人就业证》及其他《办法》上政策七所列明的文件。办理时限为180日。

政策十: 对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外专部门签发的工作许可证明来广东省工作的外国人,入境后可以直接凭工作许可证明申请有效期1年以内的工作类居留许可;如未持签证来华的,可以向抵达口岸签证机关申请Z字(工作)签证,入境后按规定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

政策十一: 对在广东省工作的外国人,如其已连续两次申请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且无违法违规的,第三次申请工作类居留许可,可以按规定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工作类居留许可。申请人需要填写《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提交外国护照和签证证件及其他《办法》政策十一上所列明的文件。办理时限为7个工作日。

政策十二: 在广东出生或原户籍为广东的外籍华人,凭探望亲属、洽谈商务、科教文卫交流活动及处理私人事务的相应证明或担保,可以签发5年以内多次入出境有效签证;对在广东工作、学习、探亲以及处理私人事务需长期居留的,可以按规定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申请人需要填写《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提交外国护照和签证证件及其他《办法》政策十二上所列明的文件。办理时限为7个工作日。

高层次人才

政策八: 广东省人才主管部门认定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广东省科技创新主管部门和广东省自贸办认可企业聘雇并担保的行业高级专业外籍人才,以及广东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聘雇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可以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工作类居留许可(加注“人才”),办理时限为7个工作日。人才工作满3年后,经单位推荐可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办理时限为90个工作日。申请人需要填写《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提交外国护照和签证证件及其他《办法》政策八上所列明的文件。

政策九: 广东省人才主管部门认定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广东省科技创新主管部门和广东省自贸办认可企业聘雇并担保的行业高级专业外籍人才,广东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聘雇的外籍高层次人才以及其他邀请单位出具证明属高层次人才的外国人,未持签证来华的,可以向抵达口岸签证机关申请R字(人才)签证,入境后可以按规定办理有效期5年以内的工作类居留许可。持其他签证来华的,入境后可以申请变更为R字(人才)签证或者按规定办理有效期5年以内的工作类居留许可。申请人需要填写《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提交外国护照和签证证件及其他《办法》政策九上所列明的文件。

留学人员

政策十三: 具有在广东省创新创业意愿的外国留学生,可以凭高等院校毕业证书申请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其间,被有关单位聘雇的,按规定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办理时限为7个工作日。申请人需要填写《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提交外国护照和签证证件、《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表》、《外国专家证》或《外国人就业证》、工作单位证明函件及其他《办法》政策十三上所列明的文件。

政策十四: 广东省中小学校招收的外国学生,可以凭广东省中小学校录取通知书及证明函件向广东省口岸签证机关申请X1字签证,入境后可以按规定办理学习类居留许可。持其他签证入境的,可以凭学校录取通知书及证明函件签发学习类居留许可。申请人可参阅《办法》政策十四以了解申请所需的文件。

家政人员

政策十五: 在广东省内已获得在华永久居留资格或工作类居留许可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港澳台高层次人才,提供个人担保和雇佣合同后,可以为其聘雇的外籍家政服务人员申请相应期限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办理时限为7个工作日。申请人可参阅《办法》政策十五以了解申请所需的文件。

免签过境人士

政策十六: 支持广东省向国务院申请完善外国人过境免签政策。将广东省现行的51国人员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72小时过境免签范围进一步扩大,入境口岸扩大至广东省所有对外开放口岸。免签期间活动范围限于广东省行政区域,停留时限从72小时延长至144小时。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