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和內地關係密切,往來交通網絡發達,口岸設備完善,交流頻繁。陸路口岸包括羅湖、落馬洲支線、紅磡、深圳灣、落馬洲(皇崗)、沙頭角、文錦渡、西九龍站、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連接國家高速鐵路網絡,大幅縮短往來香港與深圳、廣州,以至珠三角地區其他城市的時間,鞏固香港作為區域交通樞紐的地位。2023年首半年,高鐵香港段平均每日乘客量超過4萬人次,單日最高更超過九萬人次。

港珠澳大橋(大橋)自2018年10月開通以來,為大灣區互聯互通及整體發展帶來重大機遇。粵港澳三地政府一直緊密合作,因應有關管制站及各自連接路的承受能力,推展各項新的跨境交通措施,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增加使用大橋車輛,包括於2023年7月1日開始實施「港車北上」。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可在無須取得常規配額下,經大橋往來香港與廣東省,以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駕的方式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北上港車亦可獲海關免擔保安排。

香港與深圳邊界的第七個陸路過境口岸 - 蓮塘/香園圍口岸,備有「人車直達」設施,連接深圳東部過境高速,可令跨境人流和物流更暢順及有效地運作,並有助紓緩其他口岸的繁忙情況,對香港長遠經濟發展具策略重要性。該口岸亦是大灣區強化跨境交通聯繫其中一項重點基建設施,有助香港在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大格局下,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促進人流和物流,推動經濟發展及地區合作。粵港兩地政府已同意為該口岸分別發放2 000個香港配額及200個內地配額予跨境私家車。

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和蓮塘/香園圍口岸三項重大跨境基建,大大提升香港口岸應對跨境旅客不斷增加的能力,加上聯繫珠江口兩岸交通基建,如南沙大橋和深中通道等的建設,將進一步促進大灣區互聯互通,並為吸引海內外人才到大灣區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高鐵香港段

港珠澳大橋

蓮塘/香園圍口岸

南沙大橋

深中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