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廣東省深化 商事制度改革行動方案的通知 (粵府〔2018〕50號)

2018年7月25日

廣東省人民政府於2018年7月25日印發《廣東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行動方案》,推動新一輪商事制度改革,促進投資便利化。《方案》內容包括爭取國家支援,在廣東自貿試驗區探索試點商事登記確認制,簡化登記事項、申請材料和辦理流程;全面推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壓減辦照環節,將開辦企業時間整體壓縮至5個工作日內;以及進一步優化完善企業簡易登出登記流程及拓展電子營業執照在政務、商務、金融領域的應用。此外,廣東省政府亦推動商事登記“銀政通”服務,推進粵港澳投資跨境商事登記全程電子化和跨境公證文書等資訊共用。

相關連結

廣東省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廣東省深化 商事制度改革行動方案的通知 (粵府 [2018] 50號)

主要內容

廣東省人民政府於2018年7月25日印發《廣東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行動方案》,推動10項商事制度改革,促進投資便利化。相關措施如下:

一. 創新商事登記模式

廣東省人民政府爭取國家支持,在廣東自貿試驗區探索試點商事登記確認制,以商事登記實名認證、全程電子化辦理流程;全面推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壓減辦照環節,拓展電子營業執照在政務、商務、金融領域的應用及推動商事登記“銀政通”服務向港澳地區拓展,推進粵港澳投資跨境商事登記全程電子化和跨境公證文書等資訊共用。

二. 簡化開辦企業程序

廣東省人民政府改革優化開辦企業流程,將開辦企業時間整體壓縮至5個工作日內。另外,相關部門以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為標識的資訊互通互認機制,建立開辦企業“一網通辦、並行辦理”的工作機制。

三. 深化“證照分離”改革

由省級主管部門爭取國家有關部委支持外商投資旅行社業務許可等行政許可改革事項。

四. 建設統一市場監管平台

省電子政務管理機構推動實現各市場監管職能部門、涉企行政審批部門、行業主管部門之間的即時資訊傳遞,及實行網路經營主體實名制,並引導符合條件的自然人網店辦理商事登記,規範網路經營主體交易行為。

五. 建立健全信用監管機制

省發展改革委協助構建以信用資訊監管為核心的新型監管模式。

六. 提升市場監管執法水平

省法制辦推動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省工商局則推進跨部門聯合抽查。

七. 推進市場監管體制機制改革

各地級以上市人民政府建立統一的市場主體登記和市場綜合監管體制、進一步釐清部門監管職責。

八. 營造共建共治共用監管格局

省民政廳協助強化生產經營者主體責任,全面推行企業產品和服務標準自我聲明公開和監督制度。

九. 促進個體私營經濟高品質發展

省工商局牽頭建立“個體工商戶轉型為企業”的資訊共用平台。轉型升級為企業的個體工商戶在辦理證照變更登記、資產轉移過戶、銀行帳戶開立變更撤銷等業務過程中,簡化材料、合併程式、減免稅費。

符合條件的企業可依法依規降低應納稅所得額、所得稅稅率,免徵土地和房屋權屬轉移契稅,免徵教育費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免徵殘疾人就業保障金,暫不收繳工會費,依申請可延期繳納稅款等;各級財政可增加對轉型企業的信貸支援、規範服務收費,通過多種管道、多種方式提供融資服務,並對個體工商戶轉型為企業的給予獎補和補助。

十. 完善市場退出機制

省工商局協助深入調查摸清工商註冊市場主體經營狀況及進一步優化完善企業簡易登出登記流程。

《方案》要求各項任務牽頭單位在方案下發之日起1個月內制定有關實施細則,推動改革任務。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