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高層次人才支持計劃實施辦法

2018年11月21日

珠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於2018年11月21日印發《珠海市高層次人才支持計劃實施辦法》。該人才支持計劃不受國籍、戶籍和身份限制,符合資格的申請人可獲得最高人民幣200萬的人才獎勵、最高人民幣600萬的住房補貼及“珠海英才卡” ,在落戶、工商登記、稅收、停居留和出入境、子女入學、購房、醫療、公共文化等方面享受優質服務。辦法自2018年11月2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相關連結

珠海市高層次人才支持計畫實施辦法

主要內容

珠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印發《珠海市高層次人才支持計劃實施辦法》(下稱“《辦法》”),《辦法》由2018年11月2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辦法》適用於在珠海市依法註冊、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企業,事業單位,新型研發機構,社會團體和民辦非企業等單位(下稱“用人單位”)。符合資格的高層次人才,不受國籍、戶籍和身份的限制。

高層次人才資格條件

高層次人才應具備以下資格條件,並依業績與能力水平,劃分為頂尖人才、一類人才、二類人才和三類人才等四個類別。

1. 遵紀守法,誠實守信,身體健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嚴謹的工作作風和科學、求實、團結、協作的精神。

2. 頂尖人才無年齡限制,一類人才年齡一般在60周歲以下,二類人才年齡一般在55周歲以下,三類人才年齡一般在50周歲以下。有特別突出貢獻者,年齡條件可適當放寬。

3. 工作成果業績突出,與申請人所從事的專業、主要申報依據密切相關,且專業水準處於行業領先地位,在業內具有較高聲望。高層次人才需符合《珠海市人才分類目錄》中有關該人才類別的相應條款,或在研究成果方面符合以下條件:

人才類別 研究成果水平
頂尖人才 研究成果處於世界科技前沿領域,具有突出的學術造詣、較大的社會影響力和較強的創新創業能力的國際級領軍人才。
一類人才 研究成果、學術技術、經營管理水平或項目發展潛力及其技術水平處於國內領先水平以上,貢獻巨大,在業界有很大影響力的國家級領軍人才。
二類人才 研究成果、學術技術、經營管理水平或項目發展潛力及其技術水平處於省內領先水平以上,貢獻較大,在業界有較大影響力的省部級領軍人才。
三類人才 研究成果、學術技術、經營管理水平或項目發展潛力及其技術水平處於市內領先水平以上,業績顯著,在業界有一定影響力的地方級領軍人才。

4. 且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高層次人才應具備的條件 (見第十條)
聘用類 創業類
  • 申報人須全職在珠海市工作 (以人事關係或社會保險關係為準);
  • 用人單位為事業單位的,申報人人事關係須轉入珠海市或依法在珠海市繳納社會保險,且與用人單位簽訂3年以上勞動(聘用)合同;
  • 用人單位為企業等其他類型的,申報人須依法在珠海市繳納個人所得稅或社會保險,且與用人單位簽訂3年以上勞動合同或合作協議。
  • 所創辦企業在珠海市依法註冊、納稅和繳納社會保險,具有獨立法人資格;
  • 申報人是企業主要創辦人,且為實際控制人或前三位股東,主要工作精力應為所創辦企業服務;
  • 擁有一支技術研發、經營管理、市場開發等方面人才組成的創新創業人才團隊。

高層次人才入選後,可享受普惠性政策待遇,如果同時具備下列條件之一的,可申請優惠政策,包括人才獎勵、人才安居保障:

高層次人才應具備的條件 (見第十一條)
聘用類 創業類
  • 用人單位為事業單位的,申報人每年在珠海市連續繳納社會保險 (首次申請須連續繳納社會保險6個月以上);
  • 用人單位為企業等其他類型的,申報人每年在珠海市連續繳納個人所得稅或社會保險(首次申請須連續繳納個人所得稅或社會保險6個月以上);
  • 頂尖人才年收入在人民幣55萬以上,一類人才年收入在人民幣45萬以上,二類人才年收入在人民幣35萬以上,三類人才年收入在人民幣25萬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年收入在人民幣20萬以上。
  • 頂尖、一類人才所創企業實收資本不少於人民幣300萬(以驗資報告為准,下同),本人現金出資及技術入股不少於人民幣150萬;
  • 二類人才所創企業實收資本一般不少於人民幣200萬,本人現金出資及技術入股不少於人民幣100萬;
  • 三類人才所創企業實收資本一般不少於人民幣130萬,本人現金出資及技術入股不少於人民幣65萬;
  • 所創企業正常經營,全職員工不少於8人 (須每年在企業連續繳納社會保險,首次申請須連續繳納社會保險6個月以上)。

高層次人才扶持政策

1. 普惠性政策 內容
特定醫療補助 高層次人才依法參加珠海市基本醫療保險(一檔)的,自入選之日起5年內,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和補充醫療保險待遇後,可按規定享受特定醫療補助。
公共服務保障 高層次人才可得到“珠海英才卡”,在落戶、工商登記、稅收、停居留和出入境、子女入學、購房、醫療、公共文化等方面提供優質服務。為高層次人才子女就讀學前、義務和高中教育階段學校提供優質學位保障;為高層次人才及其直系親屬就醫開闢綠色通道,高層次人才在入選後5年內可享受每年一次免費健康體檢;為高層次人才配偶在珠海就業做好聯繫協調工作。
聯繫服務平台 建立市領導聯繫服務人才制度,暢通人才建言獻策渠道。定期組織前沿科技沙龍和高層次人才研修班,引導人才弘揚愛國奉獻精神、嚴守學術道德規範。搭建高層次人才行業信息、技術創新、成果展示和資本對接的交流分享平台,助力人才創新創業。加大人才典型和政策宣傳,營造有利於高層次人才支持計劃深入實施的良好社會氛圍。
2. 優惠政策 內容
住房公積金貸款優惠 高層次人才在人才獎勵等待遇發放期內,購買首套自住住房申請公積金貸款時,額度可放寬至珠海市最高上限的5倍。
人才獎勵 對頂尖、一類、二類、三類高層次人才分別給予人民幣200萬、人民幣100萬、人民幣60萬、人民幣30萬獎勵,分5年等額發放,每年發放一次。
人才安居保障 針對人才多化住房需求,採取發放住房補貼、出售共有產權房或租住人才周轉房等方式,給予人才安居保障。高層次人才住房補貼和共有產權房均以家庭為單位申請。
住房補貼  
頂尖人才 可申請人民幣600萬住房補貼,分5年等額發放;或選擇申請免租入住人民幣200平方米左右人才住房,在珠海市全職工作滿8年且貢獻突出的,可獲贈所住住房。
一類人才 可申請人民幣200萬住房補貼,分5年等額發放;或選擇申請購買持房屋所有權50%份額、面積不超過160平方米的共有產權房,在珠海市連續工作滿10年的,可獲贈政府產權份額。同時可按規定申請入住面積不超過16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用於周轉過渡。
二類人才 可申請人民幣140萬住房補貼,分5年等額發放;或選擇申請購買持房屋所有權50%份額、面積不超過120平方米的共有產權房,在珠海市連續工作滿10年的,可獲贈政府產權份額。同時可按規定申請入住面積不超過12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用於周轉過渡。
三類人才 可申請人民幣100萬住房補貼,分5年等額發放;或選擇申請購買持房屋所有權50%份額、面積不超過100平方米的共有產權房,在珠海市連續工作滿10年的,可獲贈政府產權份額。同時可按規定申請入住面積不超過10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用於周轉過渡。

申請人可參閱《辦法》第四章及第六章以了解相關高層次人才評價方式、人才認定、評審、舉薦等程序。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