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重點內地政策措施

香港是個自由港,有優良的出入境管理及具效率的貨物清關制度,便利人員交流和貨物進出口。政府於各口岸推行旅客通關自助化及多項貨物通關便利措施,提升口岸通關能力及便利水平。

香港海關於2018年11月13日與國家海關總署廣東分署及澳門海關共同簽署海關總署與香港海關、澳門海關開展港珠澳大橋口岸合作互助備忘錄(備忘錄),奠定三地海關在港珠澳大橋口岸的合作基礎。

備忘錄主要措施包括建立三地海關口岸聯絡機制;把目前已在香港與深圳口岸實施的「跨境一鎖」快速通關模式應用於港珠澳大橋香港與珠海口岸;實施三地海關查驗結果參考互認合作,提高通關效率;以及開展三地海關於不同領域的調查及執法交流合作。備忘錄亦將鞏固三地海關在港珠澳大橋口岸的合作伙伴關係,擴大三方合作領域,提高旅客及貨物通關效率,並有效打擊跨境走私活動。

促進人員交流

e-道通關模式
e-道通關模式

加快貨物流通

海關 入境事務處 工業貿易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