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深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實施意見的通知 (粵府辦 [2018] 34號)

2018年08月14日

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就深化廣東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提出意見,當中包括探索建立資金互通、市場互聯機制,推行商事登記確認制,支持南沙、橫琴新區片區開展QDIE(合格境內投資企業)試點工作,以及建設粵港澳「自貿通」等20項內容。

相關連結

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深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實施意見的通知 (粵府辦 [2018] 34號)

主要內容

《深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實施意見》已經省人民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落實。

一. 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管理許可權

積極承接國家有關部門進一步授權事項,積極落實國家有關部門支持自貿試驗區建設的特別措施,同時試點賦予自貿試驗區省級經濟管理許可權。

二. 推行“一照一碼走天下”

南沙新區片區將開展商事登記確認制試點,通過商事登記實名認證、全程電子化辦理、要件式智慧化審理、申請人承諾制的方式,推行名稱、住所、經營範圍自主申報,簡化登記事項、申請材料、辦理流程。 建立企業證照資訊“一碼關聯”應用模式,推動符合全國統一標準規範的電子營業執照在建設工程招投標、政府採購、電子稅務等領域應用,使電子營業執照成為企業唯一的網路身份證明和管理標識。

三. 行政審批事項全程網上辦理

推進企業類電子證照在有關部門間共用,優化網上預約、網上申請、網上預審的辦事流程。

四. 建設信用資訊大數據應用體系

在前海蛇口片區推進“信易租”服務,提供優惠便利的辦公設備和家居設施租賃服務;鼓勵金融機構開發金融服務產品;在行政審批環節為商事主體提供綠色通道、信用預約、容缺受理等服務;完善企業信用資訊大數據系統、及建立跨部門、跨區域信用獎懲聯動機制。

五.依託技術創新提升政府監管水準

提供智慧化通關服務、構建智慧化的水上安全管理體系,同時推行人工智慧辦稅。

六. 推動企業投資項目用電便利化改革

優化企業用電報裝業務流程及提高供電可靠性。

七. 建設全球報關服務系統

在南沙新區片區建設跨境數位貿易綜合服務系統華南運營基地,為各國貿易商提供跨越多國海關的國際貿易清報關、爭議事件處置等一站式服務解決方案。另外,廣東省政府會推動線上各國通關一體化;同時對跨境貿易動態資料及責任人進行即時跟蹤與管理,促進跨境智慧物流。

八. 建設進出口商品全球品質溯源體系

在南沙新區片區建立並優化進出口商品溯源體系,及在建設溯源體系基礎上,推動建設集溯源展示、業務運作、風險分析、智慧預警、公共培訓、學術交流於一體的綜合性多功能實體中心。

九. 建設粵港澳“自貿通”

簡化粵港澳貨物通關安排,支援國際中轉集拼業務發展及創新國際貨物轉運監管模式。

十. 推動“一次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查驗模式改革

探索在橫琴口岸建設粵澳口岸聯合查驗區,推動將內地、香港和澳門居民納入“自助通關”和“人工合作查驗”通關範圍及探索建立粵澳口岸合作機制,實現口岸監管的無縫對接。

十一. 深化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制度創新

提高海關特殊監管區域貿易便利化水準,建設國際商品分撥中心。

十二. 爭取放寬醫療健康領域准入限制

簡化港澳台投資者到自貿試驗區設置醫療機構的手續,允許港澳台醫師開辦診所,取消設置審批,申請備案即給予登記並發放《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港澳台企業開辦診所參照港澳台的做法自由選擇規模、面積和診療科目。

十三. 依託粵港澳合作平台探索三地規則制度對接

建設南沙粵港深度合作區,推進南沙粵港深度合作區建設;探索給予港澳居民在合作區內投資設立的企業在行業准入、行政登記等方面享受內資企業同等待遇。

建設前海粵港青年創業區及設立香港青年前海服務中心,為香港青年在創業區發展提供創業對接、資訊諮詢、政策解讀專屬創業服務。

十四. 試行香港工程建設管理模式

建立工程建設專業機構名冊制度,推動各片區管委會與香港有關政府部門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由港方向自貿試驗區提供香港工程建設《專業機構名冊》;同時會實行香港建設領域專業機構及專業人士備案,試行香港工程建設模式,推動解決香港與內地有關建築規定不一致問題。

十五. 創新粵港澳科技合作機制

構建粵港澳科技創新政策體系,推動科研經費跨粵港澳三地使用,加快推動粵港澳科技合作平台建設及編制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行動計劃(2018-2022年)》。

十六. 推進金融創新發展與對外開放

建立資金互通、市場互聯的機制,支持南沙新區片區、橫琴新區片區開展QDIE(合格境內投資企業)試點工作。另外,相關保監及銀監局亦會完善深港通、基金互認、債券通等跨境資金雙向流通機制及配套政策。

十七. 搭建粵港聯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服務平台

建設“粵港+一帶一路”跨境投資與貿易綜合服務平台,在前海蛇口片區搭建線上平台和線下空間,推動與香港有關政府部門及專業服務機構開展協同創新、協同服務;並為粵港兩地企業提供政策諮詢和服務指引等公共服務的對接,完善跨境投資與貿易綜合服務平台的專業服務功能。

十八. 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體系

爭取國家支持在各片區設立智慧財產權保護中心,推廣專利快速審查、確權、維權的服務模式。

十九. 建設廉潔示範區

成立廉潔從業促進會,聽取企業和市民的意見建議,引導社會各界積極參與黨風廉政建設。

二十. 建設海上絲綢之路法律服務基地

推動粵港澳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發展,放寬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的執業範圍,允許自貿試驗區內的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以本所的名義聘用港澳律師,及鼓勵各地與港澳仲裁機構進行交流。

返回上頁